尼加拉瓜要錢建港?馬未承諾

現在位置:首頁 > 尼加拉瓜要錢建港?馬未承諾

馬總統造訪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並與總統奧蒂嘉舉行雙邊會談。奧蒂嘉發揮地主與外交攻勢,當面向馬提出「期待」,包括要求我方出錢協助興建灌溉系統及新港口等。

雙方你來我往,馬未退讓半分,僅承諾幫忙培訓農業灌溉人才,新港口則須回台研究後才能夠回應,馬也邀奧蒂嘉盡快回訪台灣。

游擊隊出身的奧蒂嘉曾五度放馬鴿子,外交系統繃緊,深怕歷史重演,團員工作手冊僅註明由尼國部長率內閣首長接機。不過專機抵達後,發現是由奧蒂嘉長子拉婓爾.奧蒂嘉率尼國總統府投資顧問巴多達諾、工商部長索羅薩諾、環境資源部長阿爾赫亮和空軍總司令等高層首長接機,我方終於鬆了口氣。

馬總統在尼加拉瓜當地時間15日下午出訪記者會時表示,奧蒂嘉希望在尼國大西洋的海岸建港口,並沒要求我方幫他出經費,只是希望做些規畫;所以他希望尼國提出具體想法後,「我們拿回來再做評估。」

外交部長林永樂說,中華民國在尼國一直有技術團,以農業為主,奧蒂嘉提農業灌溉系統,會透過國合會、農委會技術協助,幫忙規畫灌溉系統、人才培訓。至於港口,林說,會派人考察了解後續,「基本上這不是援贈案,是技術案。」

馬總統晚上出席奧蒂嘉國宴,約一個半小時後肩並肩步出會場。馬總統說,「我今天跟他在一起4個小時」,比起6年前情況好很多,兩人非常坦誠具體談各項問題,「兩國邦誼很好。」奧蒂嘉主動說,兩國邦誼穩固,支持我國加入國際組織。

此外,先前曾傳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選總統是因馬阻撓,馬對此指出,「如果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我就沒跛腳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