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海巡對峙互嗆 堅稱自家海域

現在位置:首頁 > 台菲海巡對峙互嗆 堅稱自家海域

台灣與菲律賓海巡艦艇傳出6日又在雙方海域鄰接區發生對峙事件,菲國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16日證實此事,菲國ABS-CBN電視台同日上午公布台菲在此對峙事件中對嗆的錄音檔,雙方堅稱所在海域為各自國家的領域,互不退讓。

菲國海防隊第3004號巡邏艇,6日於巴丹群島省北方伊拜雅島以東23浬處水域,座標約在北緯20度51分,東經122度17分,與台灣海巡艦艇對峙長達2小時。路透報導稱,台灣海巡署官員證實對峙事件,堅稱當時台灣艦艇位在台灣海域內。

ABS-CBN電視台指出,台灣海巡艦先用探照燈照射菲國巡邏艇,根據錄音檔,菲方人員詢問有何意圖,表明「該海域屬菲國疆域,你(台艦)無權進入」,要求台方確認海圖及座標位置,台方則回應「這是我們(台灣)的專屬經濟區」。

台方曾表示即將離開,菲方似乎鬆了一口氣,不斷道謝,之後發現台灣艦艇並未離去,再次詢問有何目的,台方則重申,「這是我們的疆域,有權待在這,我們不會離開」。對於台方不理會要求,菲國海防人員一度不知該如何應對,之後集體唱起菲國國歌提振士氣,台艦則在2小時後駛離。

針對這次對峙事件,ABS-CBN電視台及旗下頻道至少3次報導該消息。菲方指揮官受訪時,直批台方「太過分」,曾任副總統的主播狄卡斯楚還說,台灣和中國都在欺負菲律賓。

巴里羅16日則表示:「我們(菲國)與台灣沒有不睦,他們不是敵人」。據菲國總統府一名官員稱,菲國內閣已進行討論,希望下半年與台灣簽署《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

這是台、菲數周內再次發生對峙事件,菲國海防隊5月25日在爭議海域持槍攔截台灣漁船,所幸台灣海巡署出動艦艇包圍菲海防隊,台灣漁船才能平安脫險。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