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反恐 柯:國安級部署

現在位置:首頁 > 世大運反恐 柯:國安級部署

法國巴黎遭恐怖攻擊,台北市作為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城市,屆時將迎接來自全球超過150個國家的代表團,是否具備足夠反恐能量?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賽會設有「維安部」,負責執行維安與身分辨認,除台北市警局,國安局、警政署的人力及資源也會加入,如果有狀況,就會成立「聯合司令部」。

據目前預估,屆時將有超過10萬名選手、工作人員領到識別證,進出都要刷卡通過認證。

維安 國安層級處理

擔不擔心世大運期間遭受恐攻?柯文哲表示,維安工作自成一個體系,會先準備好,且台灣相對來說是安全的,不過國外有這種例子,國內還是要加以準備、針對維安做檢討與演練。他透露,賽會設有「辨識組」,進來的人都要做身分認證,避免有人偽裝來參賽。

根據世大運執委會組織章程,賽會維安部轄下設有「維安處」與「認證服務處」。柯文哲強調,世大運相關反恐工作是國安層級處理,包括維安人力也會有特別的部署,不完全是基層警力;如果發生了狀況,國安局、警政署、市警局會成立聯合司令部指揮處理。

賽場 設安檢門把關

北市體育局副局長丁若亭說,市長所指的辨識組就是維安部底下的「認證服務處」,為維護場館與賽事安全,以及避免有人假冒選手身分,包括選手、媒體、工作人員,乃至於志工與清潔工,都要事先將基本資料交給主辦單位輸入系統、製作識別證,日後每次進出場館,需再刷卡通過辨識。

丁若亭指出,身分認證系統目前正在建置當中,賽前1年、也就是明年7月份左右,會先要求150個與會國家約略提報代表團人數;賽前4個月提報初步報名資料、賽前1個月再繳交正確名單與資料,以便發給簽證與製作識別證。

外國代表團抵達後,先憑護照「驗明正身」、領取識別證,日後凡進出選手村與賽會現場,都需刷卡才能進出。

至於國內觀賽的貴賓、官員及工作人員,也需事前將個人資料交給主辦單位製晶片卡,據目前預估,屆時將有超過10萬名選手、工作人員領到識別證,進出都要刷卡通過認證。觀眾則需經安檢門。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