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海峽中線?我寧不中轉

現在位置:首頁 > 開放海峽中線?我寧不中轉

面對陸方一再要求陸客中轉與「航路優化」掛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見右圖,劉宗龍攝)12日表示,「只要牽扯跨越中線,談都不必談」;將向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明,「如果要等到優化才有中轉,我方寧可不要」。眼見陸客中轉年底上路機會微乎其微,夏立言呼籲,陸方要以「大局為重」。

此前傳出陸方將限縮陸客來台數,夏立言稱,大陸官方認為總統大選期間情況較複雜,不希望太多陸客在台,會「稍許」調整人數;他會向張志軍當面反映,台灣選舉是常態,不應影響陸客來台觀光權益,亦會要求張明確表達,「選前縮減95%陸客不是事實」。

「夏張二會」14日將在廣州登場;夏立言昨列席立院內政委員會,就會議議題及預期成果進行專題報告。他會前受訪時指出,「一樣平常心,希望兩岸制度性協商和兩岸事務首長會談持續辦下去。」

夏立言強調,陸客中轉原可順利上路,陸方卻堅持將其與「航路優化」綁一起,但「陸客中轉不可能以開放海峽中線為代價」,只要涉及國安,「我們絕不可能做任何退讓」。

隨後,夏立言更強硬表態,優化只要談到穿越海峽中線,「談都不用談」;他更表明,將在夏張會上當面向張志軍喊話,「如果要等到優化成功才有中轉,我方寧願不要中轉」。

夏立言透露,陸委會已與交通部、國防部進行討論,針對兩岸現有B591、R596、R200等3條航路提出台版「航路優化」草案,盼提交夏張會討論,換取陸方讓步。

不過,夏立言坦言,由於可優化地方太少,僅能節省幾十公里,「不認為陸方會接受」;但昨日會議休息時間,夏立言仍稱,我方已表現誠意,呼籲陸方「要以大局為重」。

在赴陸訪問前夕,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在立法院表示,將在適當時機說出「中華民國」這4個字,「不會讓台灣民眾失望」。

由於夏立言將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與大元帥府,預料將會在致詞或獻花圈時,提及中華民國。

此外,夏立言指出,此次夏張會「絕對不會談到」,總統馬英九近日拋出的「台海和平倡議」議題,因為牽涉和平協議的事務一定要經過公投。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