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藍樁 蔡攬農林漁牧後援會

現在位置:首頁 > 拔藍樁 蔡攬農林漁牧後援會

隨著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看好,向來是國民黨重要組織樁腳的農漁水利系統,也產生西瓜效應,漸向小英靠攏。蔡英文全國農漁林牧後援會今成立,預計2000位代表出席,其中不乏泛藍,展現民進黨「拔樁」成果。

外傳不少挺藍農漁水利會系統倒戈挺綠,一名綠營輔選大將直指藍綠、拔樁都不是重點,「若對方主動深入認識民進黨,為何不接受?」顯示西瓜效應發酵。

長期被國民黨視為「禁臠」的農漁水利會,隨著民進黨大舉拓展地方執政版圖,加上蔡英文勝選機會濃厚,不少系統開始「西瓜偎大邊」,在前漁業署長謝大文及具有農經背景的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明敏串連下,部分花卉、養豬、養雞、養鴨、養殖協會與合作農場,都表態挺蔡。

今年8月中旬,經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安排,小英在中部與全國各水利會會長共進晚宴,席間不乏國民黨人士主動對蔡提出建言或交換看法,互動熱絡;由於水利會掌握灌溉、儲水、水路更新與水質管控,以全國近100多萬會員計算,若加上家庭成員,可動員票數上看300萬。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農漁會幹部掌握信用與產銷系統,「有錢、有人、有組織」,向來是藍綠兵家必爭,小英如今氣勢如虹,對「本土藍」倒戈不意外。

一名蔡幕僚私下直言,相較於2004年阿扁執政時手握執政資源,有政策籌碼可使用,甚至直接加碼老農津貼,讓「動員相對方便」;這次民進黨既沒有執政資源,「小英也不走開支票路線」,但因有13縣市執政加持、小英情勢太好、民調穩定,呈現準執政態勢,「一來一回,補足沒有中央執政資源可用的弱勢。」

他坦言,「拔樁」情況與2004年相比,若2004年是100分,目前仍在85分,「但有信心投票當天是110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