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 蔡主張稅收制

現在位置:首頁 > 長照2.0 蔡主張稅收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推出簡稱「十年長照2.0版」的「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她說,長照體系應該以其主張的「稅收制」,取代當今政府的「保險制」;並指其版本所需330億財源,將來自不動產實價交易稅、遺贈稅,及政府預算。

蔡英文說,現在的長照「保險」制度,政府還是要相對籌措360億到400億資金,但沒有提出財源在哪裡;且長照保險的出現,將引誘市場哄抬價格,但不會提升品質;長照保險的保費,又多數是由受薪階級負擔。

蔡表示,她將以稅收制取代保險制,即把不動產實價交易課稅、遺贈稅當為固定財源。她認為,這會更有社會重分配的效果;政府則可以運用資源,全力發展社區化的長照服務,快速把平價、普及的服務體系建構起來。

幕僚說,長照2.0一年預算約330億,粗估不動產實價交易稅約240億,另目前遺贈稅外加10%,合計有稅收近300億;加上政府預算5年150億,等於一年30億,可滿足開始的需求,隨著人口老化,再分階段檢討財源。

長照2.0版首推住宅化、社區化,包括到宅服務、居家護理、日間照顧、短期臨托等,讓老人可以在地安養、在地老化;其次是強化公共醫療體系,除了一般性的照顧,針對老年人、失能者醫療需求,要建立社區健康照護團隊。第三是把照顧管理專員納入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的考試,也把外籍配偶納入人力培育。第四縮短長期照顧的城鄉差距;原住民地區也符合原住民長者需求。

蔡表示,穩定長期照顧財源相當重要,初期用指定稅收300億,加上公務預算30億,做為長照體系穩定財源,且視需要逐漸增加;財源將優先挹注非營利服務機構,提供平價的照顧服務。蔡並宣示,設置跨部會的「長期照顧推動小組」處理長照問題。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