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88風災救災重建都比921表現好

現在位置:首頁 > 馬英九:88風災救災重建都比921表現好

總統馬英九28日在總統府出席「莫拉克風災重建有功人員暨團體表揚活動」,馬英九強調,跟921地震相比,88水災無論從救災的速度,投入的人力與資源,到災後的重建,都是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品質更好。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頒發莫拉克風災重建有功人員3等景星勳章,接受表揚的包含當時擔任交通部長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前行政院政委范良銹、康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陳振川、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蔡勳雄等9人。

不過,原本贈勳過程很順利,但頒發到陳武雄時,馬英九在配好綬帶、要掛上勳章時,卻不慎將勳章掉在地上,發出重重的「咚」一聲,但馬英九表情未變,快速將勳章撿起後就別在陳的身上,之後也表情自然地與陳武雄共拍合照。

另外,馬英九也頒發匾額褒揚協助重建有功的7個民間團體,包含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慈濟、台灣世展會、張榮發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中鋼教育基金會,而永齡慈善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郭守正也親自現身領匾額。

談到莫拉克風災,馬英九除了細數當年造成的災情有多慘重外,還特別點名數位救災有功的當地民眾,包含協助撤村的數名村長等。

同時,他也自豪地說明政府使用永久屋的政策,讓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聽了後大感興趣」,馬英九說明,柯林頓也認為這是最好的辦法,能夠讓政府的好意,給民眾長期享受。

馬英九更指出,跟921地震相比,88風災無論從救災的速度,投入的人力與資源,到災後的重建,不管是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品質更好,而且後來的許多災變處理起來相對容易,這也是因為921之後,政府制定了《災害防救法》,將921當時可能遇到的所有情況,都規定到裡面,因此,「等到要用時都在那裡,不需要發布緊急命令,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

馬英九也提到,今年7月蘇迪勒侵襲台灣時,他當天正在災防應變中心,跟每個可能有災害的縣市長透過視訊對話,「我特別強調預防性的撤離」。結果桃園市復興區的合流部落,在村長安排下,當天晚上已把所有村民撤走,第二天早上回去一看,合流部落全部被土石流埋掉,不走的話不知多少人傷亡,財產損失幸好減到最小,這是不幸中的大幸,「這就是從88水災學到的寶貴經驗跟教訓!」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