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挺賴清德 拚修地方制度法

現在位置:首頁 > 綠挺賴清德 拚修地方制度法

在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領銜提案下,民進黨中常會昨無異議通過修正《地方制度法》案,將責成立院黨團盡速推動「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修法;黨主席暨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裁示,立院正副議長選舉應照同樣標準。

昨日賴清德在中常會後步出會議室轉述此案。他說,地方黑金改革穩健地踏入第一步,也就是針對《地方制度法》修訂,未來正副議長選舉必須採記名投票;選舉期間被檢察官提起公訴一審判決有罪,必須去職。

賴認為,制度的建立可確保清明政治,也感謝民進黨上下對黑金改革的決心。

此外,賴清德被彈劾後必須面臨公懲會傳喚,賴說,不會親自去,將提出書面說明;他也強調,基於捍衛權利與憲法原則不容監察院違法擴權,會打憲法官司。市議長李全教聞言,批賴清德「發瘋了」,要賴清德放棄政治追殺,作好登革熱防疫才重要。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轉述蔡英文的裁示表示,歷次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為了防堵黑金介入,多次採取亮票作法,不但遭司法保守勢力的挑戰,有時也未能盡其功,唯有透過制度改革,修改《地制法》,才能一勞永逸,讓正副議長選舉過程完全公開、透明,使議員接受選民檢驗,落實責任政治的憲政精神;而「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的主張,對於杜絕賄選,有強烈嚇阻作用。

蔡並說,之前提出「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五大改革方案,「掃除黑金政治」是第六項重大改革。

昨中常會中也討論立法院長選舉是否比照辦理?蔡英文裁示,雖涉及不同修法,但未來立院正副院長選舉必須依據同樣標準。

鄭運鵬解釋,民進黨依據的法理是,正副議長不是一般議員,其負有議會行政權,應該等同《地方制度法》對首長一審有罪的原則辦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