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下的台灣人 相片見時代

現在位置:首頁 > 二戰下的台灣人 相片見時代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殖民政府藉「戰爭美學」將戰爭浪漫化,徵召台灣人上戰場。當年台灣子弟在出征前皆會與家人合影紀念,而這可能是他們生平最後一張合照。這種儀式般的畫面如今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再現。

台灣在二戰期間是日本的殖民地,並成為日本「南進基地」,讓台灣及台灣人捲入這場世界大戰。台史博目前推出「二戰下的台灣人」特展,除了展示戰時動員外,更關心當時台灣人的想法、苦痛與記憶,戰時生活的影響與改變。

台史博指出,二戰期間,日本殖民政府開始徵調台灣人擔任軍夫、軍屬,之後並塑造台灣年輕人志願從軍的志願兵熱潮。當中雖有人被迫從軍,但也有許多人是受到軍國主義宣傳的「戰爭美學」影響而從軍。當時,戰死被宣傳為「如櫻花般墜落」來感動年輕人。

也有人為與日本人平起平坐或是在皇民化運動下受「愛國心」驅使志願從軍。出征前全家合影則是出征家庭的共同儀式。台史博典藏的東勢子弟入伍前家族合影即是時代寫照。

此展同時呈現一張日、滿、中攜手復興亞洲的宣傳海報。眼尖的觀眾會發現,海報由李香蘭、白光等大明星「代言」。台史博提出,1940年日本提出「大東亞共榮圈」概念,以日本、滿洲國及汪精衛政權下的中國為經濟共同體。

此海報中,即由奧山彩子代表日本、李香蘭代表滿州國、白光代表中華民國,海報中也出現三國的國旗。海報中的宣傳詞「綠茶一杯興亞力」對照大明星手捧著茶具,台史博推斷其用途應該是廣告宣傳。

此一特展另呈現皇民化運動時期,台灣人家中所供奉的日本神道教與漢式神主牌結合的神龕;贈與從軍者眾人簽名祝福的太陽旗、慰問袋;戰死台灣人日本兵林清春的遺物盒等;以及大轟炸底下的台灣影像等。將展至明年2月28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