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模擬攻台 我提嚴正抗議

現在位置:首頁 > 共軍模擬攻台 我提嚴正抗議

央視日前播出的解放軍演習畫面出現模擬的台灣總統府,陸委會23日表示,已透過與大陸國台辦的聯繫機制,表達嚴正抗議;同日,在一場兩岸關係座談會上,學者認為,大陸此舉主要是訴諸內部的民族主義,一部分也企圖影響台灣盼望安定的淺藍、淺綠選民。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指出,大陸此項針對性舉措,已引起社會輿論高度不滿,無助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和良性互動,也會製造區域情勢不穩定,陸委會已透過聯繫機制跟大陸方面表達嚴正抗議,呼籲大陸應改變對台的威嚇心態和作法。

訴諸內部為主要因素

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23日則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大陸過去對台軍演並沒有少過,但在媒體上公布,有三種用意:一為嚇阻,讓台灣選民不去支持主張台獨的候選人;二為壓制內部高漲的民族主義;三為軍方利益,軍方要展現在決策過程中的重要地位。童振源強調,訴諸內部的目的大於對兩岸關係的目的。

中正大學戰略所教授宋學文指出,台灣民主成熟,大陸此威嚇式作法在台灣效果不大,但選在國民黨全代會結束,藍綠總統候選人都底定之際,不是針對深藍、深綠選民,而是針對淺藍、淺綠,這類希望兩岸安定的人。

地動山搖不是講假的

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則認為,從過去的經驗教訓,大陸自知是台灣選舉的「票房毒藥」,因此不會再用恫嚇的方式影響台灣選舉。

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趙春山表示,藍綠都應清楚認識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執著,習近平今年3月的「地動山搖」說,不會只講不做。但他也提到,「選前講」和「選後做」仍有一些距離,蔡英文目前保持模糊性,未來還是有一些調整空間。

文化大學國企管理所副教授郭正亮認為,中共2017年將舉行十九大,若民進黨當選,代表對台政策失利,習近平需思考如何究責和卸責,勢必「寧左勿右」,大陸明年對台可能會出現以力逼談、擴大以商圍政、深化三中一青等交錯模式。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