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勝選恐掀台海危機

現在位置:首頁 > 蔡英文勝選恐掀台海危機

美國著名的政論刊物《國家利益》15日刊登資深專家的文章,指民進黨的蔡英文如果當選總統,台海兩岸危機很可能再起。文章說,各方不可低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回應,而美國則應趁早協助兩岸達成臨時協議,以確保兩岸繼續穩定。

《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這篇文章的兩位作者,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助理研究員維特羅(Jacqueline Vitello)。題目是「習近平的大遊戲:中國與台灣會走向麻煩嗎?」

文章指出,雖然蔡英文承諾維持台海現狀,但北京方面仍然擔心她如果勝選會拒絕兩岸同屬一中,追求法理台獨;一旦如此,北京當局會激烈反應,包括搶走台灣的邦交國,甚至動武。

文章指出,習近平會如何回應蔡英文勝選,各方不應低估,因為一旦涉及主權議題,中國大陸領導人一向是不妥協的。習近平掌權至今,已經向台灣傳達了強硬訊號;隨著台灣的大選,這些警告只會更加強硬。

文章指出,習上任後,對台策略漸趨強硬,與台灣主流民意氛圍脫節,這可能有幾個原因,1是習的話不是說給台灣聽,而是說給大陸聽。2是他不願在台灣議題上示弱,免得削弱他實現「中國夢」之權力與能力。3是他不像外界以為的那樣了解台灣。

因此葛來儀等人認為,蔡英文花了不少功夫強調維持現狀,但「如果她當選,台海很有可能危機再起」。若蔡英文公開拒斥現有架構-包括九二共識,會損害兩岸過去7年平穩態勢,兩岸合作也會受損出現反效果;但如果大陸不願與民進黨找出妥協方案-維繫台海穩定,同時避免台獨-則同樣具有破壞性且不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