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首投族 先向年輕人道歉

現在位置:首頁 > 爭取首投族 先向年輕人道歉

2016年總統大選有129萬首投族,勢必成為左右選情的關鍵變數之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昨接受本報專訪提出爭取青年認同的三大步驟,第一步是國民黨必須先向年輕人誠懇道歉,其次是透過政策主張來區隔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異,最終要讓年輕人接受「國民黨也可以是一個選擇」。

朱立倫提到,台灣近年發生太陽花等街頭運動,主要原因仍在於政治制度出現嚴重的偏頗,尤其幾次修憲讓台灣民主政治走得太偏頗;他過去之所以主張內閣制,不僅內閣制是全球多數國家採用,也因為這是權責相符的制度。

「我們的行政權就是權責不符,相信大家感受也很深!」他說,要能落實權責相符,就是直接回應民意,例如內閣國家就是改組,而相較之下,我國包括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四個院長是間接民主(立院同意權)所產生,行政院長卻沒有類似的產生方式。

朱立倫表示,他提出恢復閣揆同意權,並主張總統每年前往國會進行國情咨文報告與備詢,就是作為內閣制國家的過渡階段,也是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讓總統知道有這個壓力(備詢),會比現在好很多。」透過此一機制的建立,可讓民眾的怨氣與不滿有發洩的管道。

不過,他也無奈地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過去主張內閣制,現在卻因為當選機會已高就對此避而不談;總統向立院提出國情咨文,必須兩黨有共識,如果蔡願意來作,就可建立憲政慣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