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補助立委 次長認提案

現在位置:首頁 > 文化部補助立委 次長認提案

文化部疑似補助執政黨立委及公文外洩疑雲,昨(7日)再引起關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文化部預算,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在立委逼問下承認,有關媒體刊登的「執政黨委員補助事」,的確是他提案。立委何欣純認為陳永豐已違反行政中立,應負起政治責任。

不過陳永豐表示,這些都是匯整來自國會小組在立院蒐集立委們的不同建議,他也只是建議,但這個提案很快在開會當日就被否決了。

非針對特定立委設事

陳永豐表示,其實文化部本來就有很多針對表演藝術團隊的補助,並非只針對特定的立委而設事。以這次媒體所指稱補助立委黃昭順100萬元部分,這原本就屬於文化部專案補助範圍,且都有列入年度預算。

陳永豐以時效性補助為例,從今年1月到9月,總共就有82位委員來推薦,協助藝文團隊或活動申請預算,每位委員平均都有3到4件案子申請,總件數為524件,目前確定共有414件獲得補助,佔七成九;沒有獲得補助的有110件,佔二成一。

至於推薦的委員,陳永豐說,藍綠立委都有,像立委何欣純共申請10件,有8件獲得補助,核定金額約80萬;立委黃國書申請,約有44萬;立委陳淑慧申請11件,共有9件獲得補助,總金額200多萬元,這些這是依合法程序及管道申請,所有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因此媒體以單一補助案件來推論文化部對特定立委進行補助,是相當不公平的。

「不要陷立委於不義」

此外這次被媒體點名和補助有關的立委孔文吉,也在院會中叫屈,「文化部是最難溝通的單位,文化部長怎可能有這麼大的權限給執政黨委員預算,這一定要調查清楚。」孔文吉要求洪孟啟部長一定要還原真相,「不要陷立委於不義。」

立委高金素梅則說,「這些日子我跟部長相處,相信部長的人格,我相信不分藍綠,要或不要補助,不是立委來決定,最後還是文化部必須開會決定,不要變相解讀成立委在綁樁,這實在是無限上綱。」

高金素梅表示,外界不要以此「貶低」立法委員,「我們協助部落或是縣市政府來爭取應該要有的經費資源,並非綁樁。」高金素梅也向洪孟啟喊話,「我給你力量,請繼續做下去。」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