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籲認養毛小孩 小英拋政見

現在位置:首頁 > 馬籲認養毛小孩 小英拋政見

昨日是「世界動物日」,愛貓如癡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拋出動保政策,承諾制定國家級《動物保護綱領》與增列預算,讓有心從事動保的地方政府,具備足夠財源編列人力與經費。她強調,即使安樂死將在1年多後正式終結,但如果不盡速完成配套、落實源頭管理,流浪動物的問題依舊無法解決。

在市長任內領養流浪狗馬小九的馬英九總統,昨也在臉書貼上一張他摸小狗的照片。馬說,關心動物的福利與權益,請大家從身邊的寵物做起;請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不隨意棄養,讓台灣成為人與動物和諧生活的友善社會。

自幼與寵物親暱的蔡英文曾在自傳爆料,在父、母親眼裡,她一定是個「奇怪」的小孩,不太愛說話,成天跟貓形影不離,連睡覺都睡在一起,還因此獲得「貓咪可」的乳名;如今,終日南北奔波的蔡英文,只要一返家,貓兒女「蔡阿才」與「蔡想想」必在門口迎接,讓歷經緊湊行程的她備感療癒。

不過,蔡英文認為,台灣的動物處境,比起先進國家仍有太多落後之處,尤其法定的動保等工作尚未落實,因此遑論動物福利的提升,甚至是動物權觀念的建立。

為保障「毛小孩」的生命權,蔡英文昨天就提出7項迫切工作,包括:擴充動保專業人力,建立專業管制隊;落實寵物登記及飼主責任教育;補助犬貓絕育及TNVR的執行;推動認養代替購買,推廣工作犬、陪伴犬計畫;改善公立及民間收容所的照顧環境;加強繁殖場的輔導,嚴格取締違法繁殖場,以及推廣生命教育等等。

她指出,國家的動保政策絕對不只是流浪動物的問題,未來政府須訂定完整的《動物保護綱領》,設定國家動保工作的短中長期目標,不論是野生動物保育、瀕臨絕種動物普查,或是經濟、實驗、表演動物的福利提升,都應結合民間專業,制定具體的執行計畫,才能讓所有生命獲得尊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