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是否續任?藍不修法解套

現在位置:首頁 > 王是否續任?藍不修法解套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啟動,外界關注任滿三屆不分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能解套續任,黨中央傾向維持現行制度,不主動修改辦法;但若中常委有意見或提案,再交中常會討論,黨主席朱立倫作最後拍板。

今工作會報討論

上屆不分區提名作業在中選會正式登記前1個月,10月17日展開;按往例今年約10月下旬。王金平究竟能否解套?黨政高層語帶保留說,沒有計畫修辦法,應無須再拿到中常會處理,今例行工作會報將進行討論。

洪辦發言人王鴻薇則表示,對於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是否需要給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名空間,目前洪營內部都沒有討論,這應該屬於黨中央的權責。

不過,有洪營人士私下表示,洪秀柱是總統參選人,明年大選這場仗形同是洪在打,照理來說,給洪秀柱幾席不分區立委提名空間,應不為過。相關高層也說,黨中央會尊重洪秀柱的想法,若洪有不分區立委建議名單,黨中央也會適度考量。

形象牌門檻提高

儘管不分區立委提名時程尚未定案,但據指出,黨內各方勢力、地方派系早已開始運作,來自各界的建議名單,陸續湧進黨中央,人數已多達上百人。包括不再連任區域立委的蔡正元、羅淑蕾、呂學樟以及前立委邱毅等人,都分別透過管道,向黨自薦或推薦。

先前在服貿協議及監委同意權投票等多場國會戰役中,為黨犧牲慘重的前大黨鞭林鴻池,以及日前宣布棄選讓賢的國民黨副祕書長黃昭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名嘴黃智賢等人,則是受到黨中央賞識,可望出線獲得下屆不分區提名的呼聲相當高。

不分區立委雖打形象牌,但在立法院戰力太弱,多位中常委提案建議修改辦法,將同意門檻提高。

一位決策中常委表示,不再「照單全收」黨主席主導人選,嗆聲要「全面封殺」這屆馬金色彩濃厚的不分區立委。

中常委運作列名

該中常委強調,國民黨若在野,國會過半席次失守,下屆不分區猶如國民黨的「諾亞方舟」,一定要提有戰鬥力、代表性強,願為黨辯護打戰的人選。中常委私下醞釀,提名時程出爐後彼此推薦,要求黨將中常委列入不分區名單中。

黨務人士坦言,本屆形象派的不分區立委「保留可能性不高」,必須符合影子內閣、代表性強、具有替黨或政策辯護能力等條件,才可望獲得提名。

此外,中評委蔡碧詹、苗栗縣卓蘭鎮長詹坤金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站台,黨務人士說,預計最快本周召開考紀會討論開除黨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