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揆改口:啟用過程我都知

現在位置:首頁 > 毛揆改口:啟用過程我都知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卡式台胞證,引發我方不滿。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天在立院質詢時,要求即將來臨的「夏張會」應暫停舉辦或取消,以示抗議。行政院長毛治國起初未正面回應,在盧逼問下,毛揆最後回答「絕對會納入考量」。

大陸宣布啟用卡式台胞證,毛揆稱「看報才知道」表達不滿,昨天又在立法院表示,會考量暫停或取消「夏張會」,國安高層憂心兩岸關係因此受影響,昨天透過管道提醒毛揆發言要謹慎,毛揆昨在立法院改口稱「整個過程我都知道」。

毛揆說,針對卡式台胞證,陸委會已向大陸確認兩點,包括卡式台胞證的晶片儲存的資料跟紙本一致,以及只能做旅行之用。陸方對這兩項已有正面回應,我方對後續實施執行情形,會持續關注。

兩岸波折影響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並非首例。今年初因陸方片面劃設M五O三航路,延宕原定二月登場的王張會(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不過官員私下表示,M五O三事件情況好一點,在我方提出抗議後,陸方釋出善意讓步,讓原已拍板的政策仍有調整空間。

至於卡式台胞證引發資安疑慮,林祖嘉說,陸委會已檢查過卡式台胞證內嵌晶片,確定無射頻功能,無法憑晶片追蹤,資料也是一次性寫入,無法再修改,目前卡式台胞證功能也與紙本完全一樣,大家不需過度擔心。

我方堅持卡式台胞證只能當旅行證件使用,不該再擴大到其他用途,但林祖嘉坦言,對於我方的堅持,陸方至今仍未給出承諾。

大陸逕自宣布全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引發台灣輿論反彈。林祖嘉說,這是國家內政問題,如台灣三月起要求所有來台的大陸民眾按指紋,陸方當時也反映不滿,但我方解釋,全世界民眾來台都要編入指紋資料。

不過,陸方原規畫卡式台胞證僅針對大陸台商與台生,後來卻全面實施,且在宣布全面施行的前兩天才通知台灣,林祖嘉說,我方非常不滿意。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