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新版精簡案 取代勇固案

現在位置:首頁 > 軍方新版精簡案 取代勇固案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3閱兵時,宣布解放軍將裁軍30萬人;據透露,國軍也將推動精簡案,規畫國軍兵力將裁到19至20萬人,現有7名上將員額不變,由於需要調整高司單位組織,已施行14年的國防二法,亦可望修法。

軍方官員表示,由於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已做出決議,在國防部提出專案報告並獲委員會支持前,暫緩推動「勇固案」精簡計畫;因此,軍方考量這個會期向立法院報告國軍精簡規畫,研判時機應在預算審查結束後。

軍方官員說,儘管立院要求暫緩裁軍,但軍方內部仍一直在研討組織與兵力調整方案,在考量退撫基金等因素下,精簡員額不會太大,較國防部原先規畫的17到19萬人要少。

由於軍人退撫基金已嚴重失衡,去年底基金帳戶僅剩343億元,估計最快108年破產,今年上半年已累計至28萬餘人請領終身俸;軍方官員說,國軍未來精簡重心放在組織改造,裁員幅度不會太大。

至於組織調整部分,軍方官員說,國防二法實施至今已有10多年,已到該與時精進的時刻,例如,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權責分工;再如國防二法最特別的軍備體制,是仿照南非與法國等少數國家而設,唯台灣無軍備規模,加上中科院行政法人化,聯勤司令部也裁撤,「軍備」已徒具形式。

軍方官員說,國軍現有的軍備副部長上將職缺,不會裁掉,只是稱謂改成副部長,掌管業務再與另一名文職副部長重新分工。在軍方規畫的精簡案中,7名上將員額不變,中少將裁減的員額也極有限。

目前,國軍總兵力為21.5萬人,軍方原本計畫推動的「勇固案」,計畫將國軍兵力總員額逐步降低到17萬至19萬人。唯規畫期間造成軍心惶惶,立法院決議暫緩推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主張暫緩。

據了解,「勇固案」是前國防部長嚴明任內取的名稱,軍方目前推動的精簡構想,也是勇固案,有軍方將領建議,新的精簡方案不一定要稱勇固案,也可以叫「精X案」,即延續以前精實案、精進案與精粹案等名稱。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