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二備金編15億 史上最高

現在位置:首頁 > 北市二備金編15億 史上最高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次市政預算審查,首先引發爭議的是柯文哲編列15億元第二預備金,國民黨抨擊,柯自稱要當省錢市長,卻編列比今年高出5成的史上最高二備金。

柯昨表示,如果是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當然很危險,但「柯文哲應該還是有credit的,看你信不信任這個人」。柯解釋,北市預算總支出約1600億元,二備金15億元占1%不到,相較之下,北市府各項工程款都會預留6%的預備款,明明只要94元,卻要編100元,他現在是倒過來,把保留款全部集中,統籌運用。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批評,從陳水扁任市長以來,二備金預算最高也只編10億元,還要東扣西扣,柯文哲砍7億元重陽敬老金,卻增加自己私房錢近6億元,若市府無法確切說明,國民黨一定嚴格把關,絕不輕讓。

陳永德質疑,柯明目張膽擴編二備金,是有意轉移焦點,讓其他預算順利過關。

此外,陳還表示,市府編列的歲入預算大於歲出,完全沒有邏輯,柯還說多編是要讓議會刪,顯示市府浮濫編列,黨團除杯葛柯文哲施政報告,也會退回預算要求重編。

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對二備金也大呼「看到都快起肖了」,她在日前黨團三長會議時向柯表示,二備金向來是攻防焦點,大幅擴編不是自討罵挨?

主計處處長梁秀菊解釋,是為因應世大運及設計之都的緊急臨時使用;吳思瑤則不認同,她向柯表示,既曾表明要撙節經費,就不該把需要的預算編在二備金中。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