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三輪QE 美不負責任

現在位置:首頁 > 彭淮南:三輪QE 美不負責任

「雙南會」昨登場,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送上去年初在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發表的「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文章給柏南奇,暗示3輪QE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衝擊、不負責任,道盡台灣委屈。

彭送上撰稿 雙方會10分鐘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昨日演講前,與央行總裁彭淮南短暫會晤,由於這是卸任聯準會主席首次與我央行總裁會面,「雙南會」不僅是歷史畫面,談什麼更是焦點。

央行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這場歷時約10分鐘的會面,雙方就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及全球經濟長期停滯問題交換意見。

然最受矚目的是,彭淮南送上去年因應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Davos舉行,英《金融時報》旗下銀行家雜誌邀請彭淮南撰稿,這篇「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就是談柏南奇任內實施QE造成的影響。

文中談QE 干擾金融市場

彭淮南文中直指,金融海嘯期間,先進國家採取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但這些國家(如美國)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

彭淮南認為,透過貨幣政策刺激股市,難以提振經濟,也無助於金融穩定,他認為振興經濟應從基本面著手,方能發揮最大潛能,走上永續經營之路。

台灣南 在向美國南抗議

彭淮南認為,國際貨幣發行國應體認本身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負起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之責,以帶動經濟穩健發展;並暗指先進國家首長對外發言,常主導市場追逐風險或規避風險的投資情緒,擴大市場波動。

「是抗議!台灣南在向美國南抗議!」與會的金融圈高層說,彭淮南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美國實施QE是以鄰為壑,也影響台灣,內心的感觸鐵定比任何人都深,這次好不容易抓到與柏南奇會面機會,總算可以一吐為快。

金融圈高層直言,彭淮南過去曾說「我們就像一艘小船,當航空母艦從旁邊經過時,絕對會受到航空母艦的影響」,話雖沒錯,但「航空母艦也會有航空母艦的難處」,小船舵手人微言輕,恐怕也只限於抱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